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代表团参观火灾实验室

作者:朱珂珂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17-06-09  

    2017年6月8日早上8:40,第四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代表团共400人来到中国科技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交流,科普中心负责组织讲解。   

  

    由外交部主办的第四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7日在中国科技大学开幕,吸引了中俄双方近400名青年代表参加。8日上午,代表团成员走进火灾实验室参观交流,此次活动除了安排有讲座、实验室宣传片演示,还开放了火灾特种楼的实验仪器、大空间火灾实验厅、火旋风实验台、多火点实验台等参观项目。

    为保证人数众多的参观活动高效有序进行,代表团成员被分成4大组8小组。在特种楼106和102房间,配置有火灾实验中最常用的各种仪器设备,讲解员们用简洁生动的语言详细介绍各仪器的功能以及它们的异同点,深入浅出从实验原理以及现有技术的应用发展水平等方面强调了火灾基础研究的重要意义,代表团成员们也对这些仪器的原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在大空间实验厅,科普中心工作人员结合生活中常见的建筑场景,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大空间火灾实验厅的结构及功能,代表团成员们充分认识到高层建筑火灾防治研究的重要性。随后,火旋风演示实验开始,油盘燃料被点燃,之后火焰迅速升腾绽放,逐渐发展为高达几米的旋转火焰,引来代表团成员们不由自主地惊叹声,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火焰的美妙瞬间。很多参观者对火旋风的机理饶有兴致,讲解人员也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为了能使多火点实验顺利进行,十几位工作人员早早就做好了准备,点火后,外围四条火线同时燃烧形成四面火墙,空气通过火墙间隙进入,导致中心油池火形成旋转,如此大规模的燃烧火焰获得了代表团的阵阵掌声。
    此次交流活动有利于让俄方青年进一步了解中国,加深了中俄青年对彼此优秀文化的了解,为今后中俄两国友好与相互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