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实验室2016级硕士班第一党支部赴南京开展党日活动

作者:宋京涛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18-05-14  


    2018年5月12日,火灾实验室2016级硕士班第一党支部赴南京开展以“追溯历史,南京红色之旅”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号召支部党员要以史为鉴,警钟长鸣,勿忘初心,牢记使命,体会和平来之不易,落后就要挨打的深刻教训,使全体党员坚定奋发图强开创未来的决心,强化爱国主义思想,提升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早日复兴的中国梦抛头颅,洒热血。

    上午9:30,全体党员来到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入大门,首先应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雕像,刻画的是一位母亲抱着死去的孩子仰天嘶吼,渲染出压抑沉重的氛围,接下来是一排描述南京沦陷的艺术雕像,其中惨状触目惊心,我们穿过甬道,来到了集会广场,墙壁上“遇难者300000”的文字巨大而醒目,人间浩劫莫过于此。穿过碎石铺设的广场便是记录了侵华日军滔天罪行的史料馆,各种文字视频资料以及战争遗迹赤裸裸的揭露出这段南京惨剧。走出史料馆,我们来到了“万人坑”和“冥思厅”,悼念每一位在南京大屠杀惨案中死去的同胞,铭记国家的耻辱,牢记苦难的历史。

    下午1:30,第一支部的党员们又来到了梅园新村纪念馆,在这里以周恩来、董必武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谈判的地方,为争取和平,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史料陈列室、周恩来图书馆以及中共代表团的居住的地方,了解到国共双方的斗智斗勇的过程,也被中共代表团为寻求和平的努力所感动,深深体会到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决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认识到了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挑战的政治魄力,也体会到我们的祖国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变革和革命,而今的我们,要铭记历史、珍视来之不易的太平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