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大一新生参观火灾实验室

作者:梁晨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18-11-06  


    2018年11月3日及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的大一新生们在科普中心讲解员们的带领下,走进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本次前来参观的新生约为150人,共分为六个批次,为期两天。

    同学们首先在特种楼一楼大厅认真观看了实验室的宣传片,对火灾实验室的历史、研究内容及成果有了基本的印象,对实验室进行了初步了解。

    紧接着,在科普中心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火灾实验室展厅,同时收听了展厅的讲解。讲解员就火灾实验室的诞生、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和领域以及实验室的主要成果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穿插着普及了部分火灾逃生知识,并在讲解过程中与参观者们互动,采用提问与解答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使同学们了解了火灾实验室的历史与当下以及火灾研究事业的蓬勃发展。

    参观完展厅后,新生们又跟随讲解员来到了一楼部分开放参观的实验室。讲解员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锥形量热仪以及激光流场诊断等实验装置的原理及应用,充分向同学们展现了火灾实验室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

    最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大空间实验厅,参观火旋风模拟实验装置。在火旋风的讲解部分,讲解员们利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讲解了火旋风的基本原理、特点、作用以及研究意义,同学们都认真聆听并表示获益匪浅。当熊熊燃烧的火龙出现在大家面前时,每个人都为之震撼。讲解结束后,工院的同学们还积极向讲解员提问有关火旋风的知识,讲解员也为大家一一做出了解答,在多次互动中活跃了气氛,提高了同学们的兴趣。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纷纷拿出手机与装置合照,纪念这一次美好的火灾实验室之行。
    这次面向工程科学学院大一新生们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在讲解过程中,讲解员与同学们多次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火灾实验室的了解,并且进行了非常全面的火灾科普知识以及实验装置介绍,为同学们的学习科研产生了较好的影响,也为实验室的宣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