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科学与工程系17级本科班举办艾滋病科普主题班会

作者:陈旭恒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19-12-13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以“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为主题,2019年12月11日安全科学与工程系2017级本科班开展了一节主题班会,主要内容是以宣讲科普、播放视频、自由发言讨论的方式向同学们宣传艾滋病的危害、传播途径以及艾滋病(AIDS)和人免疫缺陷病毒(HIV)的基本知识。

    主题班会的开始,班长魏世博向大家科普了一些艾滋病和性病的知识,艾滋病的诊断,艾滋病病程、病理等知识,告诉大家艾滋病的巨大危害。

    主题班会的第二阶段,是同学们自由发言讨论的阶段。其中谢辉同学提出问题:泪液汗液是否属于体液,能否传播HIV。回答是:泪液汗液也属于体液,这种类型的体液虽然也含有HIV,但病毒含量较低,难以传播。因此与HIV病毒携带者和病人进行日常的生活接触不会感染HIV。班助王昭宇同志也出来举了一些身边看到的例子和之前科普时没提到的一些冷知识,比如男同性性行为感染HIV的几率更高等。

    主题班会的最后,魏世博同学播放了一段艾滋病相关的科普视频,通俗易懂地向大家传播了艾滋病和HIV的一些知识和预防措施。总的来说,预防艾滋病还是要抓好性、血液、母婴三种途径,对于大学生来说前两者尤其重要。全班同学合影,主题班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