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饺无冬,不忘传统”——20级硕士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徐明睿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1-12-22  


一包一煮一世界,一汤一饺扬中华。2021年12月19日,火灾实验室2020级硕士班团支部举行冬至日包水饺活动。冬至是我国重要节气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有吃水饺的习俗。借此机会,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级硕士班团支部全体同学一起包水饺、一起参与互动游戏,以加强团员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入认识、不忘传统文化,并丰富研究生生活,提高班级凝聚力,增强同学们的归属感。

上午九时许,班委们为此次活动进行最终的准备工作,分工取饺子皮以及馅料、购买饮用水、搬运物资等,并提前到达活动场地进行分组布置工作。上午十时许,同学们陆续到达活动场地,何骁龙组织同学们有序进行第二课堂签到。



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到齐后,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是第一个游戏环节“竞速300秒”,各小组在300秒内自由发挥包饺子,限时内包饺子最多的队伍获胜。随着主持人何骁龙发布开始口令,同学们各展身手,熟练地放馅料、蘸水、捏饺子,十指翻飞之间,一只只精巧的饺子就诞生了。有些同学的三折法包饺子简单快速,有些同学则能在饺子上包出华丽的波浪型花边,不会包饺子的同学也在一旁学习,大家其乐融融,气氛欢快活跃。限时结束后,班委们负责清点各个组的饺子数目,并为获胜组的组员们分发奖品。



接下来,同学们一边继续包饺子、煮饺子,一边进行下一轮游戏环节——“你划我猜之传统文化版”。每轮游戏派出一组成员进行,一人负责比划卡片内容,一人猜卡片内容,在90s内猜对最多的小组获胜。主持人何骁龙和方露露负责发布计时口令,并展示词卡。词卡内容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重要讲话中的关键词,借此机会帮助大家深刻认识传统文化该如何传承、当代青年应该如何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引领支部同学们不忘传统,并能积极加入到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行列中。



游戏环节结束后,全体同学加入包水饺和吃水饺的队伍中,大家一边吃着刚出锅的热气腾腾的水饺,一边畅谈生活趣事,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中午一点左右,同学们结束用餐后,将剩下的饺子打包带回。



最后,全体同学一同拍照留念,为此次冬至日包水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活动增强了支部同学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合作精神,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让大家在远离家的冬至也同样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