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鄢正华博士学术报告通知

作者:DSSE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17-07-06  

    火灾实验室和热安全工程中心邀请瑞典Simtec Soft Group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鄢正华博士来访并作学术报告。鄢博士曾任瑞典Lund大学副教授及博士、硕士生导师。主持和参与了瑞典多项重大火灾CFD模拟的研究项目。在火灾CFD模拟的综合技术以及火灾CFD 模拟的理论子模型如固体可燃物热解模型、湍流模型、辐射传热模型及多孔介质的自燃燃烧模型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发展工作。经过近三十年潜心研究,完全独立自主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高级热工程、热安全及能源系统的通用CFD仿真软件Simtec。该软件集成了计算流体力学、计算传热、湍流燃烧、辐射、热解、数值方法以及计算机科学等诸多学科和领域的知识和研究成果。他的报告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敬请各位老师通知本组同学积极参加,也欢迎各位老师参加并与鄢老师交流。  

报告题目:燃烧、火灾与爆炸的CFD计算机模拟及Simtec软件的应用报告

报告时间:2017年7月11日(周二)9:30      

报告地点:特种楼2楼大会议室

报告人简历:

鄢正华,博士,男,49岁,祖籍江西临川,汉族。曾任Lund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等。现为位于瑞典Lund大学知名欧洲高科技园Ideon Science Park的 Simtec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

1990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系,获工程热物理及无线电双学士学位。1992年7月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系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获郭沫若优秀奖。硕士毕业留校任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993年10月至1994年10月在英国火灾研究所研究访问。1999年3月毕业于瑞典隆德大学火灾安全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博士论文是“湍流燃烧及火蔓延的数值模拟”。自1990年以来一直从事燃烧与火灾的CFD(计算流体力学)计算机模拟工作。在燃烧与火灾的CFD模拟方面的研究工作处于国际前列。

在瑞典曾参加或主持了多项重大火灾CFD计算机模拟研究课题。主要研究方向:湍流燃烧及火灾的计算机模拟、辐射传热、热自燃现象的CFD模拟等。在火灾与爆炸CFD模拟的综合技术以及火灾CFD 模拟的理论子模型如固体可燃物热解模型、湍流模型、辐射传热模型及多孔介质的自燃燃烧模型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发展工作。曾在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大学工作期间在国际一级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约60篇(主要是以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应邀独立编写了学术专著Transport Phenomena in Fires中的相关章节,并为十余种国际学术杂志和国际学术会议审稿。

经过近三十年潜心研究,完全独立自主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高级热工程、热安全及能源系统的通用CFD仿真软件Simtec。该软件集成了计算流体力学、计算传热、湍流燃烧、辐射、热解、数值方法以及计算机科学等诸多学科和领域的知识和研究成果。除了强大的模拟计算核心,Simtec在包括CAD导入等前处理,后处理以及使用界面等也建立了完整的功能体系。该软件可用于火灾、爆炸、热交换器、燃烧装置、多孔介质内的流动、传热、燃烧、自燃火灾的CFD模拟。使用Simtec能够有效降低工程风险、保障消防安全、优化设计、合理利用能源和节省投入资金。可应用于建筑与节能、暖通空调、航空航天、交通系统(隧道、地铁等)、数字城市、地下矿井、化工、石油开采业、核工业、军工、消防安全、高等教育等各行业;也可用于优化电子产品系统和新型材料的热设计。

Simtec软件成功进入国际国内市场。该软件及相关技术成功地被用于大量的科学研究和工程项目中,获得用户好评。以下是一些典型模拟结果:

图1 常规建筑火灾模拟


图2  隧道、矿井火灾安全分析

图3 爆炸模拟

图4  复杂形状热交换器的模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