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面向火灾事故防治的国家重大需求,研究室主要研究有效防治火灾的新原理和新方法,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灾控制与防治的关键技术,培养高层次人才,为实现国家火灾安全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贡献。

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多组分细水雾灭火原理与技术、洁净高效混合气体灭火原理与技术、洁净高效粉体灭火原理与技术、多参数激光联合诊断方法与技术、应急救援与扑救技术。

 

-技术特色和技术优势-

1.研究室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人,博士后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研究骨干4人。拥有一支专业背景多学科交叉明显、学术思想活跃、精力充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科研与教学队伍。

2.研究室拥有从基础研究到技术研发的一整套仪器设备和实验平台,如从美国TSI公司购买的激光相位多普勒测速系统(Phase Doppler Anamometry, PDA)和我们自主研发的数字粒子图像测速测粒径系统(Digital Particle Image Velocimetry and Sizing, DPIVS)可用于灭火介质(如细水雾、气体、粉体等)的特性表征;如从美国SPEX公司购买的单色仪系统和从美国MKS公司购买的在线气体分析仪,以及自行研制的激光诱导荧光系统(Laser Induced Fluorecence, LIF)可用于灭火过程中燃烧产物和特征气体的检测;自主研制的细水雾灭火模拟实验平台、多组分气体灭火模拟实验平台、CUP-BURNER 燃烧器、改进的Wolfhard-parker燃烧器、小型燃烧风洞等实验装置,可用于灭火机理及灭火有效性的模拟实验等研究。

3. 研究室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工业研究组织、香港科学技术大学等研究机构有着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并和国家安全科学研究院、上海消防研究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可提供的技术服务及感兴趣的研究开发方向-

研究室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应用基础及应用技术研究的同时,可为有关部门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主要包括:

1. 灾害事故过程的计算机模拟仿真与后果分析;

2. 重大危险源火灾防治系统安全评价与性能化设计;

3. 新型防灭火材料的研发;

4. 清洁高效细水雾灭火系统研发与工程应用;

5. 洁净气体灭火系统研发与工程应用;

6. 洁净粉体灭火系统研发与工程应用;

7. 火灾烟气等流场速度、温度、粒子粒径等参数的实验诊断;

8. 热物理量实验诊断的新方法和新技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