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秋季学期文献检索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高俊豪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下午3:30,,受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学术部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的张素芳老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特种楼2楼报告厅举办了文献检索讲座。

    文献检索是利用文献检索是利用文献获取知识、信息的基本手段,有助于掌握本课题研究的进展动态,开拓思路、避免重复劳动,评估与鉴定科研成果,把科研水平提到新的高度。本次讲座将介绍高效的文献检索基本思路及检索方法,为提高同学们的科研效率提供帮助。主要面向对象是需要学习文献检索、查新等方面知识的同学。

    首先是建立背景知识,阅读与研究主题相关的概览性治疗,如学术专著,百科全书,字典,年鉴等;对问题设计的名词术语或主题概念进行记录,了解其学名。然后选择检索系统,包括网页,数据库,印刷型资源等不同类型的文献。最后制定检索策略,包括检索词的选择,检索提问式的拟定与实施。其中检索词是指来自于对课题进行内容分析得到的主题概念;检索提问式是将逻辑运算符和搜索指令,根据具体的查询要求从不同的角度对检索词进行搜索限定。

    张素芳老师在此次培训讲座的过程,生动形象,简单易懂,同学们对于文献检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掌握了一些技巧,为日后进行科研工作进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