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营员参观火灾实验室

作者:李子龙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17-07-20  

    2017年7月17日上午9时30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营员及代表共120人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交流。        

    在中国科协教育部总体部署下,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安徽省教育厅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举办“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利用高校丰富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立志从事科学研究工作。17日上午9时30分,营员及志愿者代表共120余人分批来到火灾实验室参观交流,依次参观了风洞实验室,五层模型楼实验室,大空间火灾试验厅和火旋风模拟实验装置。

    在风洞实验室,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风洞设备的原理以及在火灾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营员们对这个大装置表达了极大的兴趣。在五层模型楼的参观活动中,讲解员与营员们充分互动,大家开动脑经回答问题,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深入浅出的了解了建筑火灾的相关知识,对于模型实验的研究也做了详细介绍。

   在大空间实验厅,科普中心讲解员结合生活中常见的建筑场景,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大空间火灾实验厅的结构及功能,分别介绍了楼梯间烟气运动试验台与腔室火焰溢流试验台,代表团成员们充分认识到高层建筑火灾防治研究的重要性。随后,火旋风演示实验开始,油盘燃料被点燃,之后火焰迅速升腾绽放,逐渐发展为高达几米的旋转火焰,引来营员们不由自主地惊叹声,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火焰的美妙瞬间。实验之后,学员们向讲解员询问实验现象背后的原理,对于这神奇的火灾现象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这次的交流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在参观与实验讲解中,让青少年了解科学、走进科学、培养了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激发了青少年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