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华教授获2022年“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作者:SKLFS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2-11-09  

        

        2022118日上午,五年一次的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在省服务中心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省长王清宪,省政协主席唐良智,以及在肥的全部省委常委出席了表彰大会,大会由王清宪省长主持,郑栅洁书记做了重要讲话。本次受表彰的安徽省劳动模范490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215人,安徽省先进集体98个。我实验室孙金华教授荣获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称号,省委书记郑栅洁亲自为孙金华教授颁奖,并与孙金华作了简短交流。

        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5年评选一次,孙金华教授是我校继2012年褚家如部长、2017年杨金龙副校长后,再次获得该项荣誉称号。

        孙金华教授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上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勇于拼搏、乐于奉献,为我国科教事业的发展、和谐美好安徽的建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1995年孙金华顺利考取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赴世界著名高校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以优异的成绩(导师称为他是最优秀的一位)获得了博士学位。随后他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继续在日本进行深造。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通过中国科学院的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和高薪,回到祖国的怀抱,来到中国科大学工作,实现服务祖国、建设家园夙愿。

        孙金华教授先后在安徽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教育工作30余年,特别是在中科大的20年时间里,始终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理念,牢记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自身道德素养,为人师表。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抓手,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精英教育路上没有让一个同学掉队,培养了一批红专并进的科技英才。

        在孙金华教授培养(合作培养)的近60余位博士、硕士中,有2人获得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得国际火灾学会“最佳博士论文奖”,33人次分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以及国家奖学金等奖励。走上工作岗位的60余位博士后、博士、硕士等中,有24次分别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才等人才计划;57次才入选国家“四青人才”,并有610次分获中科院“***”计划青年俊才、安徽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等省部级人才计划。有10人走上了大学科技处长、二级学院正副院长等管理岗位,有20余位升任大学、研究所的正教授。培养的文虎博士后和尹彩虹硕士,分获建党100周年全国优秀党员,以及全国巾帼标兵的称号。

        孙金华教授在任教的数十年中,始终坚持视学生为自己的孩子,与他们交友交心,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孙金华教授先后多次捐助实验室病重学生(或因家长病重)8600余元,并两次发起火灾校友捐助获得45000余元,为他们度过学习和生活上的难关提供了积极帮助。在孙金华教授指导的研究生中,有个别几位同学,由于家庭和个人感情问题等,思想极为不稳定、非常消沉,也有极个别同学长期沉迷于网络游戏而无法自拔。孙金华教授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分别他们交友谈心,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长期耐心细致地教育开导他们,终于使他们重新振作了起来,并以较优的成绩顺利毕业,获得985高校的正式教职或考取了公务员,以积极阳光的心态走向新的工作岗位。为此,孙金华教授先后获得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荣誉5次,并多次获得中国科大王宽诚育才奖、杨亚教育奖等奖励。

        孙金华教授二十余年执着攻关创新。他围绕新能源火灾、工业与建筑火灾安全方面的国家重大需求,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基金委重点和面上项目,以及欧盟国际科技合作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在锂离子电池火灾行为规律,以及新能源汽车、电化学储能等相关产业领域的火灾防控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成果,实现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到工程应用的上中下游协调发展,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为、宇通客车、国轩高科等国内50余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助力民族产品走出国门,销售到30余个国家。孙金华教授在能源、燃烧和火灾领域顶尖刊物PECSCnFFSJ等发表SCI论文350余篇,SCI他引11000余次,出版学术专著7部,参编国家标准1部、主编(参编)团体标准3部。在13届国际火灾科学大会等作大会特邀报告30余次。孙金华教授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次,以及安徽省青年科技奖、安徽省自燃科学奖、中国消防协会以及中国公路学会一等奖等省部或国家级行业学会奖励10余次。此外,孙金华教授还获得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终身成就奖,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孙金华教授先后担任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理事、以及多个国际刊物的编委,为巩固我国火灾科学在国际上的重要学术地位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孙金华教授还先后担任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组专家、国务院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全国安全督导组技术专家、中国消防协会建筑防火专委会副主任,以及中国化工学会化工安全专委会副主任等职务。鉴于孙金华教授在国际、国内专业学术团体的积极贡献,他先后获得中国消防协会先进工作者、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贡献奖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