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拉夫堡大学名誉博士。二〇〇四年至二〇一四年,担任安全科学与工程系首届系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公共安全动力学演化、风险评估、监测监控、预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的理论、技术及其综合集成;火灾动力学与防治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次,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65年中国科技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毕业,留校工作。1979.11-1982.04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访问学者,曾先后短期在美国马里兰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城市大学任访问教授。1987年被评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1990年被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1991-2014年8月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3-1997年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主任,1996-2004年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1998-2013年任中科院热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04-2013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系主任,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范维澄教授长期致力于火灾科学的发展,1987年倡导创建了我国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担任实验室主任,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成国际领先的火灾研究中心;1992年共同创建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先后担任副主席、主席和名誉主席。范维澄教授担任科技部973首个火灾安全项目首席科学家。因在火灾科学领域的杰出贡献,范维澄教授于2012年荣获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首届终身成就奖。
        范维澄教授大力推动我国公共安全科技的发展,做出了引领性的贡献。范维澄教授于2008年创建亚太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担任主席;2011年持续共同争取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批,担任学科评议组召集人;2012年在我国创建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担任理事长;2013年,范维澄教授成为继路甬祥、顾秉林之后第3位被英国拉夫堡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中国人。近年来,范维澄教授参与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和纲要制订,是公共安全领域的骨干成员,曾担任科技部公共安全领域专项规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和科技冬奥两个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全委会委员;主持“十一五”公共安全领域最大的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指导专家组组长、国家安全管理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重大项目负责人。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住建部城市建设防灾减灾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安全工程”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组长、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92中国工作组组长。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作专题讲座,在国务院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作大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