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认定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作者:SKLFS      来源:SKLFS      发布时间:2015-01-24  

   

        2015年1月15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认定证书授予仪式在哈尔滨举行,全国15家单位被国家科学技术部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类)。我实验室牵头申报的“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经专家评审、答辩后获得认定,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由我实验室联合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工程实验室(NIST-EL, USA),俄罗斯科学院化学动力学与燃烧研究所(ICKC, Russia),葡萄牙工业空气动力学发展协会森林火灾研究中心(ADAI Center of Forest Fire Studies, Portugal),英国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 UK)等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和大学共同建设。大尺度火灾安全问题,是近年来我国和世界各国共同面临并亟需解决的重大公共安全问题,是国际火灾科学研究领域新兴前沿研究热点和难点。近年来,我实验室与国际合作伙伴建立起强强合作、优势互补的战略伙伴关系,与美国和俄罗斯的合作伙伴共同承担了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与葡萄牙合作伙伴共同承担了中葡(萄牙)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等,在大尺度阴燃火、火旋风、爆发火、飞火等极端火行为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合作研究成果。合作建立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有利于通过强强合作发展最新的大尺度火灾防控理论和技术,深刻认识大尺度火灾的复杂机理与规律,并对其发展动力学过程进行科学预测与控制,进一步提升我国火灾科学理论水平和火灾防治技术研发水平,有效降低森林与城市开放空间重特大火灾发生风险和危害性后果。

    “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及其职能机构认定,建立旨在更为有效地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在扩大科技开放与合作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提升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发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使基地成为国家在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等工作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并对领域或地区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产生引领和示范效果。到目前为止,科技部共认定了108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其中依托中国科学院建设的1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