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研究火灾发展各阶段特征参量的变化规律和探测机理,研究新型火灾探测技术,发展火灾探测和报警应用系统及火灾科学实验研究中多信息获取和处理系统。研究领域涉及火灾传感器、电子学、信号处理、多媒体仿真、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电气线路及设备安全检测、激光和红外检测、智能控制等。

 

-科学研究-

•高大空间早期火灾烟气运动及探测方法研究。通过理论模拟和实验方法,研究高大空间建筑热分层环境下早期火灾烟气的运动和物性特征规律,为高大空间早期火灾防治提供理论依据和探测设计准则。

•火灾烟雾颗粒与光的相互作用研究。发展基于非球形模型的烟颗粒多光谱多角度散射理论模型,揭示不同波长的电磁波经过火灾烟雾时的传播特性;探索和发展基于新模型的双光源双光路早期、可靠、低误报的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新方法。

•火灾早期特征气体产生规律及其探测方法研究。开展基于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吸收谱和非色散红外技术的火灾早期特征气体探测机理和方法的研究。

•基于图象识别技术的早期火灾探测技术研究。研究火灾烟雾的运动、颜色、轮廓和纹理等特征,发展计算机视觉烟雾探测和识别技术。

•火灾物理信息场测量及重建技术研究。研究和发展火灾过程中的烟雾浓度、特征气体浓度、温度等物理信息场测量和重建的理论、技术和方法。

 

-技术优势与特色-

研究室已具备一系列现代高新技术为研究设备和手段,如FE/DE火灾探测模拟试验台、TDLAS调谐二极管激光吸收谱系统、光-烟粒子散射实验台、标准火实验间及其多参数获取系统等。已在大空间建筑火灾的早期智能探测和电气线路及热设备故障隐患在线诊断,CCD图像探测报警技术、图像感烟技术、热安全诊断技术和智能监测技术等领域均已取得了重要成果,其中大空间火灾探测报警技术、图像感烟技术和电气线路和设备故障隐患在线诊断技术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可提供的技术服务及感兴趣的研究开发方向-

1. 大空间及恶劣环境场所的火灾探测报警技术;

2. 安全防范(防盗、监控)报警技术;

3. 电气线路及设备安全检测技术或检测服务;

4. 现场总线大型控制系统的理论和实际应用研究;

5. 火灾探测技术的研究及各种火灾探测器性能的检测;

6. 图像识别型火灾探测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7. 火灾特征气体及燃气泄漏探测技术研究与开发;

8. 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机理及其应用技术研究;

9. 火灾物理场测量及重建研究;

10.基于无线传感网络火灾探测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