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面向能源、化工等行业,科学认识未来清洁高效能源利用中的安全科学问题,揭示典型工业场所火灾孕育、发生、发展的动力学演化机理及其次生灾害的诱发机制,发展相应的防治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工业火灾及其次生灾害发生、发展机制;未来清洁高效能源利用中的安全科学问题;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动力机理及防治技术;火灾风险评估与保险。

   研究领域涉及到安全工程学、火灾动力学、燃烧学、化学热力学、流体传热传质、计算机仿真、热灾害实验诊断等。

 

-技术特色和技术优势-

   研究室已具备一系列高新技术和先进的研究设备,如热自燃危险评价实验台、火焰微观结构实验台、电池热安全实验台、高压氢(可燃气)泄漏自燃实验台、多参数耦合火蔓延实验台、玻璃热破裂实验台等。已经在热分析动力学、火焰微观结构和加速机理、锂离子电池热安全、流场结构、典型工业灾害、重大危险源辨识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其中热自燃评价技术、火焰微观结构和火焰加速机理等方面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研究室的主要仪器包括:C80微量量热仪(法国SETRAM),该仪器可测定各类化学以及物理过程的热效应、热物性参数以及压力特性,求解各类化学物质的化学动力学参数和热力学参数;高速摄影系统可研究气体、液体及固体或者任何两相耦合作用下火焰的微观结构和着火特性;纹影系统能适用于气体、液体流场的分析和显示;三维粒子动态分析仪(PDA-phase_Doppler analysis)系统,该系统基于多普勒频移和多普勒相位差原理,可以自适应地进行微粒大小的测量及三维流场速度的测量;数字粒子图像测速系统(DPIV-Digital Particle Image velocimetry),该系统利用自相关和互相关理论,可以实时获取流场的全场速度信息。

 

-可提供的技术服务及感兴趣的研究开发方向-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应用基础及应用技术研究,可为有关工业部门提供相应技术服务,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工业热安全性能设计;

2.工业热灾害预测、预警技术;

3.化学物质的热危险性评价方法和技术;

4.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后果评价及应急预案;

5.化工园区应急优化及应急管理系统;

6.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火灾危险性评价技术和消防方案。

7.氢能等新能源利用中的火灾安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