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二〇〇四年,目前是国家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二〇〇四年至二〇一四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任首届系主任,张和平教授担任系常务副主任;二〇一四年至二〇一九年胡源教授担任系主任,王青松教授任系副主任;二〇一九年至二〇二一年胡源教授担任系主任,祝玉泉任系副主任,王青松教授任系教学主任,二〇二一年至今刘乃安教授担任系执行主任,祝玉泉任系副主任,王青松教授任系教学主任。

     本系设有安全工程本科专业、安全技术及工程研究生专业,具有硕士及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家“九五”、“十五”和“十一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

     自筹备建设以来,本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骄人成绩和社会公认的安全学科优势地位,已成为造就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

     1997年,“火灾安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1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产学研与火灾安全交叉学科建设相结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2006年,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完成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分析与发展报告——成就篇》中评价我系(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信息、材料、数学、力学、建筑等一级学科之间的交叉和综合,组建了以重大安全事故/火灾机理和防治等为主攻方向和特色的安全工程专业,在较短时间内建成了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研究基地和学术中心”。

       2007年,“安全技术及工程”入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2010年,“面向国家行业重大需求,创新教学模式,为消防领域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1年,在国务院学位办每10年一次的学科调整中,“安全科学与工程”新增为国家一级学科,本系是主要倡议者之一。

     2019年,安全工程专业获得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认定;
                 “面向大尺度火灾防治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生创新人才国际化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中科大安全工程本科理实交融、多学科交叉拓展性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下火灾防控技术的教学与培养”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21年,安全工程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认定。

        2021年,“面向聚合物材料火灾安全国家重大需求的国际化多学科产学研用的研究生创新培养”获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培养目标

   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培养具有宽厚数理基础,熟练掌握外语、计算机和现代热安全高新技术,能从事热灾害过程的机理、模拟及仿真研究,智能化热安全工程技术与系统研究,热安全性能化设计、评估、管理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

   本系拥有完整的教学体系,学生能够得到良好的现代安全科技知识与拓展性实验训练。本系一贯重视安全科技基础理论,强调科学与技术的结合,着重于安全科学理论和安全高技术前沿领域的培养和发展。


奖(助)学金

   为促进本科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成才和提高全面素质,本系面向安全工程专业本科学生设立了“立安奖(助)学金”、“浓美奖学金”和“瑞恒达奖学金”,约70%的成绩优秀学生和100%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获得奖励或资助。


毕业去向

   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学生毕业后将获得工学学士学位。自本专业设立以来,本科毕业生中超过70%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申请出国留学成功率超过90%。就业数据显示,我系毕业生就业面宽,主要在灾害防治、安全设计、风险评估、能源利用、建筑设计、环境保护、金融保险等相关领域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等从事管理、设计、和研发工作,就业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