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火灾与燃烧过程计算机模拟是火灾和燃烧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主要研究火灾与燃烧过程数值计算的基本方程、理论模型、数值方法、计算程序和仿真及其在科学、工程、环境和灾害研究等方面的应用。

 

-研究领域-

本研究室强调学科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侧重研究有较大通用性的方程、模型、方法和程序。在火灾和燃烧研究领域中,主要研究:建筑防火专家系统;火灾的场模拟、区域模拟、场区模拟和场区网模拟;林火和油火的多维数值模拟;体现火灾规律确定性和随机性相结合的火灾危险度评估及火灾防治的经济性分析,数值计算的可视化仿真及虚拟现实技术。

 

-技术特色和核心技术优势-

在火灾与燃烧过程的计算机模拟方面,实验室自行编制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能体现三维数值计算的场模拟程序FAC3和场区模拟程序LFZN,其程序功能较强,通用性较好。目前,该程序能模拟定常或非定常、二维或三维、直角或圆柱坐标系、层流或湍流的,并能体现流体流动、传热传质、化学反应及其相互作用的火灾与燃烧过程,其应用范围较广。同时,并拥有一批国际著名的计算流体PHOENICS等大型通用程序和虚拟现实建模工具软件。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

 

-可为企业提供的技术服务-

在火灾与燃烧过程的数值计算方面,可为企事业单位提供计算分析、教育培训,以及相关的咨询服务。在能源利用等领域的燃烧器设计和研究方面提供咨询服务。提供火灾安全性能设计的咨询服务以及虚拟现实的建模和软件环境方面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