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火灾化学主要涉及与火灾有关的化学问题。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为:(1)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2)新型阻燃聚合物材料和阻燃剂;(3)可生物降解聚合物材料(4)材料的火灾安全性评价及提高;(5)火灾调查关键技术;(6)危险化学品监控、事故应急及环境恢复关键技术。

 

-技术特色及优势- 

本研究室针对原有聚合物材料阻燃技术存在的种种问题,特别是阻燃聚合物本身物理力学性能、烟气、毒性、成本及环境污染等缺点,在聚合物材料及其相关的纳米复合材料、清洁阻燃和火灾安全工程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主要的创新点在于:通过结合纳米复合和新型阻燃技术,发展出性能预测-制备-性能评估-综合性能优化-材料再设计的循环式螺旋型上升的阻燃纳米复合材料研究模式;提出阻燃聚合物/粘土纳米复合材料的协同阻燃机理,为优化阻燃体系积累一定的实践和理论基础;并且将火灾安全设计原理和潜在火灾危险性融入材料设计,采用多指标研究所设计材料的燃烧特性,评价材料的潜在火灾危险性,为提高材料的火灾安全性,实现聚合物材料的安全使用奠定了坚实的实验和理论基础。

目前实验室拥有涉及材料制备、评价测试和工程应用基础研究的火灾化学综合实验室,其中包括有聚合物及其纳米复合材料制备、力学及热性能测试、阻燃性能测试等多个实验平台和多种仪器设备。正在筹建阻燃及纳米复合材料耐环境老化、毒性等实验平台。同时研究室正在进行火灾与环境、原因调查与修复、危险化学品等相关研究平台建设。

 

-可以提供技术服务领域及感兴趣的研究开发方向-

1. 聚合物材料改性和增强;

2. 阻燃聚合物材料及其纳米复合材料(如:电缆等);

3. 阻燃木材、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

4. 各类防火涂料(如:钢结构、透明、木结构等);

5.  灭火剂的研制;

6. 阻燃材料的力学和阻燃性能测试;

7. 相关防火材料的研制及毒性分析;

8. 耐温涂料及功能性涂料的研制;

9. 材料的火灾安全性评价;

10. 火灾调查;

11. 危险化学品监控、事故应急及环境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