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祖国,我看两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9  

   2015年3月28日,恰是两会结束不久,科大樱花将开之时,为增进大家对两会的了解,提升大家参与政治的热情,工试四班团支部适时举办了一次主题为“心系祖国,我看两会”的研讨课活动。活动在晚上七点三十分在火灾特种实验楼209教室准时开始,随着主持人在屏幕上放出第一张幻灯片,大家安静下来,进入了研讨课的时间。
1

   负责组织活动的同学从几天前就开始准备,编辑了轻松易懂的课件,带领对两会知识了解比较贫乏的大家尽快进入节奏,通过阅读材料和提问的方式向与会的同学介绍了两会的含义、历史由来、多年沿革和近几年的情况。同学们开始时对主题并不熟悉,但很快理解了主要内容,开始积极参与回答和讨论。
     接下来的半个小时时间内,大家共同讨论了两会十大热点问题,大家顺次朗读材料内容,加深认识后对反腐、环境问题等焦点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大家各抒己见,既表达了自己对国家重大举措的认识,也直接指出对国家改革现状的欣赏和不满之处,讨论在此刻达到高潮。
      此后,接续之前的讨论内容,主持人带领大家观看了此前准备的几段视频资料,展示了各家媒体对两会焦点内容的看法,拓宽了大家爱讨论的延展度。

\


      研讨课接近尾声之时,大家共同观看了45分钟的一集纪录片《超级中国》,这部在韩国风靡的KBS纪录片以不同于中国人的独特视角审视了中国发展的现状,分析了其中的可喜之处和隐患之情,虽然并非完全客观,也为大家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审视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同学们的响应也十分强烈,结束之后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虽然对纪录片本身有褒有贬,但大家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心系祖国的意识都有了提升。
      晚九点左右,研讨课正式结束,一次学习和探讨的过程也宣告落幕,当然大家学习的过程永远不会结束。

\


xxz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