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他们有话说 ——18硕二党支部热切关注2020两会

作者:翁静雯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0-05-26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2日、5月21日在北京召开。由于新冠疫情,今年全国两会比历年推迟了两个多月,但仍然备受海内外的关注,火灾实验室18级硕士第二党支部党员也积极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等热切关注“两会”动态,收看会议开幕直播,分享学习心得。还未返校的同学在家中观看,返校的同学则利用科研之余时间在办公室观看。

    除此之外,党员们对“两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谈了一些自己的解读和感想:
    卢启钊同学就今年的开展形势提到: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全国两会的召开时间也变的不同了。今年两会推迟到了5月22日进行召开,并且今年的两会进行了网络直播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这个会议,更加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理念。
    王继贇同学就政府工作报告谈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抗疫阻击战、脱贫攻坚两个重要的话题。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汪亚龙同学也就今年的重点工作指出:今年部分重点工作:教育方面,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体现了“扶贫先扶智”,用知识改变落后面貌的思路。港澳台方面,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与别有用心的西方势力坚决斗争,捍卫主权完整,维护香港繁荣,震慑台独分子。
    赵伟杰同学还结合了学生就业问题:伴随着几年过年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这次两会中也涉及了因疫情对社会带来的影响。其中最贴近我们当代学生生活的就是关于就业方面的问题,比较直接的就是疫情对社会就业方面产生的不容回避的压力。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中央近日发出“稳就业”的政策强信号。国务院已出台一系列帮扶小微企业,减税降费,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相信在国家逐步的政策之下,相关问题一定能得到逐步的解决。
    支部党员热切关注“两会”,并从学习、生活、就业等各个方面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心得体会,有利于提升自己的民族自豪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