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71年·中国速度·脱贫攻坚”——18硕第二党支部学习会

作者:原御奎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0-12-31  


20201228日上午,火灾18硕第二党支部在特种楼209会议室召开了支部会议。为了提高参与度、激发主动学习性,本次学习会由原御奎、唐珑枰、王董三位同学进行领学,支部书记翁静雯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首先是原御奎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建国71年的历史进程,他从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探索、改革开放以及新时代中国梦讲述了建国以来发展过程中的曲折和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中国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接着由王董同学为大家分享了我党扶贫攻坚战的辉煌成就,王董同学从历史承诺、具体事例、并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向我们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我们党在实现脱贫攻坚战中如何解决“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的策略。他讲到:自2012年起从云南鲁甸县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再到河北,重庆,湖南,祖国大江南北都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大别山“将军县”金寨的脱贫事例;基层工作者在实际扶贫中遇到的懒汉“养猪骨瘦如柴”、“危房改造不愿动手”的艰难;自己乡村的政策落实明白卡……这些点点滴滴最终实现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最后,他指出: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举国上下合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们有足够理由向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员致敬。脱贫攻坚是一场大战,更是一场硬战,需要在第一线发力,在第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员迎难而上,矢志啃掉硬骨头,为之付出了心血乃至生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的,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他们的贡献、奉献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绝不能抹杀他们的功劳。



最后由唐珑枰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学习会——续写春天的故事”:1992年邓小平同志和2012年习近平同志在深圳种下的两颗高山榕,传唱着“春天的故事”。唐珑枰同学通过对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时代背景、深圳改革开放后的居住环境、道路交通、生活方式、人均军民可支配收入的今昔对比,形象生动的向我们展示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最后,他指出新时代拓荒牛般的深圳精神:敢闯敢试:包含了深圳最为鲜明的“创新”特质,是深圳过去40年为改革开放先行探路的真实写照,也是深圳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不懈追求。



通过这次学习,支部党员都有很深的心得体会。姚文彬以自己家乡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为例,在今年疫情、和夏季洪水的影响下,政府通过出台补贴、帮扶政策等相关政策,加大受灾群众的保障力度,多举措并举回复生产,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吴荻以河南兰考县张庄村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风沙肆虐、到如今的大棚养殖、观光采摘,原先的风沙肆虐,到现在村容整洁、院落美观,令人耳目一新。彰显了脱贫攻坚战带给人民群众切实的帮助与改善。



张林对深圳今昔对比的图片进行了分析和展示,许佳佳则通过对比上海人民广场和外滩的今昔照片,直观的展示了上海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文龙和汪亚龙则从学生角度分享了深圳巨变的心得体会。



徐周美也从“蓝星”之外,我国的航天工程的三期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的建设、“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展现了中国搞航天事业的奋斗历程,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贯穿其中。朱思宇则分享了自己心中一名党员在实现中国伟大复兴中国梦应发挥的作用。



此外,张平、何明铭分享了从非典到新冠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员事迹。卢启钊则通过对比2003年非典疫情与2020新冠疫情防疫措施的对比,鲜明的展示出我国在面对公共卫生重大险情上,在人口流动、病例研究、抗议舆论的进步与自信心的增强。政府与人民结合信息时代技术,更好、更快、更加准确的捕获了疫情发展情况,信息及时公开透明消除了人民的恐慌心理,大数据实时追踪给疫情发展、控制流动以及经济恢复、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



这一次的学习分享会十分精彩,通过脱贫攻坚战和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讲述,使大家更加了解我党是真真切切在为民生而努力,也更加了解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最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