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第六届第一次会议

作者:DSSE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1-01-13  


1月9日上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第六届第一次会议在合肥召开。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学委会主任范维澄院士主持,学委会副主任陈湘生院士,委员俞书宏院士、周天、姚强、张来斌、何川、齐飞、孙晓峰、肖睿、舒立福、刘乃安、张和平等通过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校科研部部长黄方、实验室党政联席会成员与全体教授列席了会议。

舒歌群书记为学委会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他首先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委员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和火灾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30多年来,火灾实验室始终牢记国家和人民的嘱托,面向世界火灾科学前沿和国家火灾安全重大需求,在自主创新、科研攻关等方面成绩斐然,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成果丰硕。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希望实验室继续秉承科大人的“孺子牛”精神,勇于创新、敢于超越,不断攀登高峰,为国家和世界火灾科学和公共安全科技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我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分别从历史发展、十三五建设成效及现状、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向学委会汇报了实验室工作进展、成果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胡隆华教授、李锐教授、雷佼副研究员、陆松高工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19-2020年的工作成绩,一致认为十三五期间,实验室在科研成果、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就实验室的长远发展规划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希望实验室主动落实国家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精神,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契机,适当拓展研究领域,继续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重点研究方向,积极组织国家级重大任务,探索与企业加强合作的模式,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

会上还评审了2020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同意资助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