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交叉科学与应用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DSSE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1-01-13  


1月8日下午,第七届交叉科学与应用论坛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大工会主办,中国科大青年学者联谊会、中国科大青促会小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主题为“科技守护健康”。中国科大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大青年学者联谊会会长纪杰主持论坛,副会长孙方稳、蒋彬,中科院青促会合肥分会会长范安川、副会长王奉超,以及来自我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60余名代表现场参加了论坛,副会长袁强等35名代表线上参加了论坛。



杨金龙院士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的四个“面向”的重要内容,在2020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科研工作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科技守护健康”。论坛邀请校内外多位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和大家共同探讨生命健康前沿,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他强调,中国科大一直非常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致力于为优秀青年人才打造没有天花板的创新舞台。他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大青年学者联谊会和青促会小组在服务青年学者成长方面开展的工作,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使更多优秀的学术骨干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学校发展持续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他预祝本届交叉科学与应用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纪杰表示,青年学者联谊会将与青促会小组在今后的工作中紧密合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竭力做好青年学者的服务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分享、科研交流、生活互助的平台,持续助力我校青年学者的发展。



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六位嘉宾,分别就新冠病毒防治、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等话题进行对话。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特任教授傅斌清作《科大方案—托珠单抗治疗新冠肺炎》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周鹏作《新冠病毒持阳、复阳和无症状感染者的病毒学特征》的报告,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特任研究员金腾川作《新冠病毒抗体诊断、中和性抗体和疫苗研发》的报告,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主治医师别远志作《内镜在头颈部疾病诊治中应用》的报告,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西区)副主任医师高飞作《医学影像学在临床的应用》的报告。范安川和孙方稳主持论坛报告。

会上,与会人员充分地交流和探讨。此次论坛为医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对于增进校内师生对前沿科技的了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共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