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博士招生工作公告

作者:教学办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1-04-16  


一、硕转博工作

根据我校关于“从在读硕士生中选拔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硕转博”)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硕转博工作的通知”,现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此项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1、选拔对象范围

  我院19级在读全日制硕士生及部分18级硕士生。


2、选拔对象基本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合格,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未受到记过以上(含记过)处分;

(2)身体和心理健康;

(3)原则上应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申请硕士学位所需的课程学习要求,课程考核成绩合格,基础课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75分;

(4)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具有攻读博士学位的潜力。


3、选拔工作流程


  1.拟申请“硕转博”的研究生须于2021年4月15日-4月20日在博士报名系统完成网上报名(http://xspt.ustc.edu.cn/)。并将网上报名登记表、“硕转博”博士生申请审核表、两封专家推荐信(教授或相当职称)交至特种楼514教学办公室。


  2. 实验室将组织对申请“硕转博”的研究生进行综合考核,包括专业综合知识的答辩(必修环节)。考核小组由不少于3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综合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成绩不合格(少于60分)者不予转博。综合考核工作将于5月10日前完成,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相关表格下载见学校通知:https://yz.ustc.edu.cn/article_1121.htm


二、工程博士招生工作

1、招生领域:资源与环境


2、报考条件:

(1)满足我校博士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规定的基本报考条件:(https://yz.ustc.edu.cn/article_1085.htm);


(2)主要面向国家重点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中的技术骨干、工程管理骨干,考生本科或硕士阶段具有理工等相关学科领域背景,具有较好的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或潜力;优先接收参与过或正在参与国家重大、重点工程项目的研究,或国家重点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的工程技术创新与研发的考生;

3、我校2021年工程博士招生主要采取公开招考(“申请-考核制”)方式。


4.考生须于2021年4月15日-4月20日在博士报名系统(http://xspt.ustc.edu.cn/)完成网上报名。报名注意事项见我校博士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https://yz.ustc.edu.cn/article_1085.htm)。


5、2021年4月20日前,考生将以下申请材料邮寄或送至: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火灾实验室,收件人:胡老师,电话:0551-63606472。

提交的报名资料有:

(1)《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网报后下载打印);

(2)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3)硕士生课程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4)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等复印件;

(5)2封推荐信(推荐人须为业界正高职称专家)原件;

(6)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证明;

(7)其他可以证明考生能力的材料。


相关表格下载见学校通知:https://yz.ustc.edu.cn/article_1123.htm


考生需按照招生院系的具体要求提供上述有关材料(如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提供,或不能提供标准材料,需告知招生院系,并按院系要求补交)。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申请材料形式审查不通过,取消申请资格。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院系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推荐信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6、2021年4月21日-5月10日,实验室组织考核。考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面试名单确定之后会电话通知。考核方式:线下笔试+面试。


7、2021年5月下旬,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经签订培养协议或调档后,拟于6月中旬寄发录取通知书。


(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