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红书,忆党史”——18硕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员学习会

作者:张晓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1-05-28  


2021525日上午,火灾实验室18硕第二党支部在特种楼512会议室召开了“荐红书,忆党史”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翁静雯主持。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由王靖文、张平、周一帆、韩龙飞四位同学向大家推荐红色书籍,介绍主要内容,畅谈个人读后感。

王靖文同学推荐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分别从背景、内容、感想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他指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指明的具体革命道路,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它的思想内涵却有着不可磨灭的当代价值。如今,中国人民正以昂扬的斗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会出现种种挑战和困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然具有启发性、指导性的作用。

  


张平同学推荐的是《红岩》,她向我们介绍了《红岩》的历史背景—“重庆11.27大屠杀”;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带我们了解了《红岩》中江姐、李青竹、许云峰等革命英雄悲壮的故事;最后,她结合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的事迹,指出“爱国、团结、奋斗、奉献”的红岩精神在当代依然有所体现。

  


  周一帆同学以“做有时代担当的新青年”为主题,介绍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陕西梁家河度过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的知青岁月中克服了很多困难,持之以恒的读书和思考,敢说敢做敢担当,经受了大量的历练,七年的知青经历成为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起点。周一帆同学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四十多年前的梁家河峥嵘青春,跨越历史时空共振共鸣,具有无比强大的感染力感召力,照亮着无数中国青年把青春梦想融入伟大中国梦的新时代征程,将自己与祖国大地连成一片,在平凡中创造,在质朴中追寻。

  


韩龙飞同学推荐的是《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记者斯诺。斯诺作为第一个冲破国民党新闻封锁进入红色区域的美国记者,真实记录了1936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的情况。韩龙飞同学谈到自己的感想时说到,“通过斯诺的描述,我们能真切的感受到红军长征途中表现出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当时物质生活及其匮乏,但人们的精神缺相当富有,长征中红军战士表现出的对革命的必胜信念和一往直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成为共产党人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如今中国已经崛起,为了实现中华腾飞的中国梦,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让中国立足于这个世界的巅峰!”

  


本次学习会通过向党员推荐红色著作的形式,带动党员学习党在各个阶段的历史,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收到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