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渡江精神,重温百年党史—18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及安徽名人馆

作者:陈红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1-06-0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党性修养,扎实推进全体支部党员学好历史,用好历史,2021530日上午,火灾实验室18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开展“传承渡江精神,重温百年党史”纪念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全体党员同志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及安徽名人馆进行党建学习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

  


渡江战役,又称京沪杭战役,是解放战争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继战略决战胜利后,对国民党军进行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规模空前的强渡江河进攻战役。1949420日起,百万人民解放军在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及总前委的统一指挥下,在华东中原两区党和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下,在江南中共秘密组织和游击队的密切配合下,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一举攻破国民党陆海空三军联合组成的长江防线,解放了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为华东全境及华南、西南地区的解放创造了有利条件。渡江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政府划江而治的迷梦,宣告了国民党在大陆反动统治的覆灭。大大加快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成员依序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英烈业绩等展厅,深刻了解渡江战役,真切感受到革命时期总前委的运筹帷幄、人民解放军的足智多谋与一往无前、军民团结的鱼水深情,广大解放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

在馆内序厅,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伦志宜同志上前领誓,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全体党员前往安徽名人馆继续参观学习。安徽名人馆内展示了一百多位安徽历史上的杰出名人,以及他们在中华文明画卷上留下的风采事迹。安徽自古就是人杰地灵之地,通过文明曙光中的先祖(远古-先秦)、智慧星空中的先知(秦汉-南北朝)、文化繁荣时的先贤(隋唐-宋元)、巩固金瓯中的先驱(明朝)、学派林立时的先进(清朝)、变革中探索的先导(晚清-民国)、烽火中前行的先锋(民国-新中国)、艺苑奇葩中的先伶(清朝-新中国)八个展厅,支部党员们感受到了安徽几千年来的历史文明变迁,也感受到了中华文明深厚的文化底蕴。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距离毛主席的这首《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已经过去了70余载,今日,我们仍能感受到这段历史的波澜壮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参观极具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名人馆,支部成员不仅看到了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历程,也更珍惜宝贵的和平年代,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渡江精神会永远激励着我们积极进取、奋发图强,在人生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