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学生前往科学岛参观

作者:陈诗瑶;王杰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1-10-27  


本着近距离接触大科学装置、贯彻科教融合的初心,2021年10月2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40名研究生前往参观科学岛。同学们近距离参观大科学装置,了解前沿科技,开拓科学视野,感受到科学岛浓厚的学术氛围。此次活动加强了各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实现了激发科研热情、促进院系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上午9:20左右,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岛分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与核科学技术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工程科学院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十院参观人员乘坐大巴车陆续抵达科学岛。在场所有参观人员与工作人员于科学岛交叉科研楼前的大坪合影留念。



随后,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参观人员合影留念。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前往中国科学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的东方超环(EAST)控制大厅参观。等离子所的科普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受控核聚变的基本原理和发展前景。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万众瞩目的“人造小太阳”——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其运行原理就是在装置的真空室内加入少量氢的同位素——氘或氚,通过类似变压器的原理使其产生等离子体,通过提高其密度、温度使其发生聚变反应,反应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能量。作为未来能源体系的组成之一,研发具有无限、清洁、高效、安全的聚变能对我国能源结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稳态强磁场科学技术中心,科普讲解员通过大厅内的稳态强磁场装置模型介绍了强磁场的产生原理和装置结构设计,随后带领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一些大装置。



上午的参观于11:30左右结束,负责人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开展小组共同绘画的“破冰”活动。下午2:00,所有人员于交叉科研楼大坪集合,开展了“搭桥过河”、“群龙取水”、“无敌风火轮”和“踩气球”四项素质拓展活动,同学们积极热情地参与互动合作。最后,各个小组在科学岛的交叉楼展示了“画出科学岛”画作,并进行评比,对前几名小组发放了相应的纪念奖品。



随着返程大巴抵达科大西校区校车站,本次科学岛参观之行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到大科学装置,丰富了相关科学知识并开拓了科研视野;通过院系间的素质拓展活动,加强了各院系之间的交流,为今后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