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两位博士获2021年度“中国消防协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作者:DSSE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1-12-21  


近日, 2021年度“中国消防协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揭晓,我实验室2020届博士蔡炜的学位论文《聚氨酯/黑磷纳米复合材料设计及其阻燃和光热蒸汽转化性能研究》、2021届博士孙绪绪的学位论文《含有障碍物管道内氢气爆轰传播动力学研究》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消防协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陆守香教授、胡源教授和宋磊教授分别获得2021年度“中国消防协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称号。

图 蔡炜博士和导师胡源教授合影

蔡炜博士自2015年进入火灾化学课题组以来,在胡源、宋磊教授的指导下主要从事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火安全设计与太阳能的高效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期间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基于有机改性、降低表面能、引入牺牲剂等方式,提升了黑磷纳米片的环境稳定性,揭示其降解过程与关键因素;首次将黑磷纳米片用于太阳能光热蒸汽转化应用,通过静电自组装和交联聚合物粘结技术将黑磷纳米片与聚氨酯泡沫制备成太阳能光热蒸汽转化装置,可应用于水处理领域;通过调控剥离环境,揭示了黑磷纳米片晶格缺陷对其光热转化性能的影响。

图 黑磷基分级杂化结构抑烟减毒示意图

截至目前,蔡炜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21篇,曾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光华奖学金,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墨子杰出青年特资津贴”一等资助和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

图 孙绪绪博士和导师陆守香教授合影

孙绪绪博士自2016年进入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以来,在陆守香教授的指导下主要从事气相爆轰传播动力学方面的研究,期间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通过实验和二维数值模拟,揭示了单个障碍物、连续障碍物和不规则障碍物管道内氢气爆轰波的演化规律;量化了极限情况下,氢气爆轰能够传播的临界条件。

图 单个障碍物情况下氢气爆轰速度变化规律

 

图 连续障碍物管道内氢气爆轰波演化规律

截至目前,孙绪绪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12篇,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第13届全国爆炸力学学术会议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奖等荣誉。

本次“中国消防协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共评审出优秀博士论文15篇,入选的博士论文通常为本学科前沿、具有开创性、突破性理论成果、达到国内或国际同类领域的领先水平、具有较好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的文章,以激励博士研究生开展原创性的科学研究工作,在专业领域深入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