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级博士班第一党支部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作者:孙玉萍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2-03-02  


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于2022年2月22日正式发布。为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并理解其精神内涵,2022年2月28日,2020级博士班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在特种楼512学习了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党课由支部书记卢虹宇主持,伦志宜同志给全体党员上党课。



首先,卢虹宇介绍了本次党课的主要内容。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全文共8个部分,包括: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随后,伦志宜的党课从“乡村振兴求好不求快”出发,带大家深刻解读了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他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文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条底线、三项重点、一个加强”。“两条底线”就是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项重点”就是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一个加强”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乡村振兴不同于脱贫攻坚,是持久战,不是攻坚战,是全域、全员、全面的振兴,我们不能抱着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提一些不切实际的指标,超越发展阶段急于求成,甚至大干快上乱作为,这些都不行。要坚决反对在这方面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必须从各地实际出发,尊重乡村发展规律,用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稳扎稳打推进。



最后,卢虹宇对党课进行了总结。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要深刻认识到,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