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维澄院士为我校师生作工程科学前沿主题报告

作者:DSSE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2-05-25  


2022年5月18日下午,“火灾安全科技火凤凰大讲堂-大师讲坛”暨“钱学森工程科学讲座”在我校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礼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拉夫堡大学名誉博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从燃烧、火灾到公共安全”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隆华、安全科学与工程系教学主任王青松等300余名师生现场观看了报告直播,另有7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同步观看了直播。

报告会由刘乃安主持。他表示,范维澄院士是我国火灾科学和公共安全应急科技的先驱者,是我国火灾科学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亲手创建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究平台,为国家安全学科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他始终关心科大学生的培养,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将自己科技生涯中的感悟与体会与同学们分享,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范维澄院士的报告以时间脉络为主轴,分享了自己科研生涯各个阶段的学术经历、遇到的重大挑战与机遇,回顾了火灾中的燃烧基本现象、火灾发生机理及防控技术,并从国家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角度讲述了公共安全研究之路的生动故事,通过介绍公共安全科技的若干进展和展望,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公共安全领域中的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挑战。他寄语科大学子,要做正确的事、做重要的事、做创新的事,把事做成,希望大家通过体验探索、创新和奋斗中的乐趣,享受快乐人生。

报告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最后,现场和线上师生就火灾安全领域相关问题与范维澄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范维澄院士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首届评议组召集人、“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战略研究公共安全专题专家组组长、十三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和“科技冬奥”专家组组长、住建部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主任、工信部安全产业联盟理事长、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亚太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主席。曾在国务院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作大会讲座,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作专题讲座。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共安全动力学演化、风险评估、监测监控、预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的理论、技术及其综合集成、火灾动力学与防治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首届终身成就奖、2018年度国际埃蒙斯奖和国际斯约林终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