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级硕士班召开“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作者:戴程呈,徐林志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2-10-21  


2020级硕士班于20221019日晚顺利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班会由安全委员范瑞主持召开,依次从正确认识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和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三个方面向大家普及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



会议第一部分,安全委员范瑞向大家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起源与发展,同时强调:受害人大多数都是在不了解骗子的诈骗套路和方式的情况下,因疏于防范被骗,所以大家有必要认真了解常见的网络诈骗类型,正确认识网络诈骗。

 


会议第二部分,安全委员范瑞向大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游戏诈骗和网络交友诈骗。目前,犯罪分子大多以电话通讯为平台实施诈骗,且形式多样,日趋新颖。犯罪分子主要通过以下具体手段实施诈骗:一是发布虚假中奖消息;二是利用网络购物陷阱进行诈骗;三是利用网络找工作或借钱骗取担保金和手工费;四是通过QQ或微信冒充家人或朋友骗取钱财;五是冒充国家工作人员骗取汇款。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范瑞向大家讲述了这些网络诈骗中的常见手段,以便大家识别网络中的陷阱,提高防范意识。


  


会议第三部分介绍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几个基本原则。在校学生是犯罪分子的主要诈骗对象之一,但部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薄弱,防范意识不强。为了维护良好的学习生活状态,我们应该掌握一定的防骗技能,学会自我保护。安全委员范瑞从以下四个方面总结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原则: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谨慎网络交友,避免盲目冲动;服从校园管理,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一旦被骗要及时报案。

  


会议最后,全体同学一起观看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片。网络电信诈骗危害巨大,防范电信诈骗要从自身做起。作为在校学生,我们在专业学习之余应该积累社会经验,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一旦出现意外,我们需要保持冷静,调整心态,避免极端心理的出现,并及时与父母和老师沟通。通次此次班会,同学们对网络电信诈骗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大家可以更好地保护自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