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智慧 青春建设未来”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劳动教育实训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李慧真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2-11-22  


日前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的文件精神,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应学校号召,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生赴合肥劳动教育基地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学习劳动知识。

2022年11月19日,由实验室2021级博士班党团支部牵头组织,实验室部分学生来到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劳动教育实训,开展蔬菜类作物种植与收获。

在开始劳作之前,劳动老师详细介绍了萝卜的习性特点,教给同学们判断萝卜是否成熟以及是否糠心,另外教会大家掌握萝卜的采收方法和劳动工具的使用方法等。

听完老师的讲解,各位同学都掌握了萝卜采收的要点。大家分成了四个小组,每个小组七位同学,大家分工明确,一起拔完萝卜后,女生负责清除残留在田里的叶子,保持场地整洁;男生负责将萝卜放到框里并运送到空旷场地,并将拨过的土地翻土。

 

 

 

一个下午的时间,同学们收获到的不仅仅是一筐筐萝卜,还学到了萝卜的相关知识,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以及团队合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