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箭教授课题组开展云南省木结构建筑全尺寸火灾试验

作者:SKLFS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3-02-21  

        

        古建筑人类历史的瑰宝、传统文化的载体、时代艺术的结晶,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文物古建筑存在有建筑耐火等级低、用火用电不规范、消防设施设备缺失等诸多问题,火灾事故频发,其火灾安全性一直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我系汪箭教授课题组长期关注古建筑火灾安全,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我国古建筑火灾防治水平提升。

近日,汪箭教授联合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昆明理工大学、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等单位承担的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古城镇火灾防控管理综合技术研究”项目研究团队,齐聚云南省丽江市组织开展了系列滇西片区木结构建筑全尺寸火灾试验。汪箭教授、王学辉博士全程参与指导此次实验,黄嘉欣、陈缪、赵晨曦、胡文豪等四名研究生作为科研骨干全程参与了木结构建筑火灾实验方案编制、条件搭建和试验实施

  

汪箭教授课题组2015年开展的全尺寸木结构建筑火灾实验

  




全尺寸木结构建筑火灾实验照片


“古城镇火灾防控管理综合技术研究”项目实验团队合影

本次木结构建筑火灾实验设置多个场景,依托全尺寸木结构及缩尺寸模型开展,为还原古建筑真实燃烧特性,其中全尺寸木结构建筑是采用古旧建筑残木进行11移建还原。实验内容主要包括新型防火涂料对木结构的保护作用研究、细水雾对木结构建筑控火效果研究、电动车热失控火灾烟气蔓延实验、消防水幕对建筑保护作用研究及传统地仗与防火涂料处理的木质构件保护效果对比研究。  

汪箭教授课题组参与实验人员合影

本次实验,成功获取了云南省滇西片区典型木结构建筑的火灾动力学基础数据,验证了古建筑消防改造局部改造后防火、灭火、控火的效果,为提升古城镇、古村落木结构建筑的防火能力提供理论依据,为古城镇、古村落木结构建筑群的火灾防控管理策略、技术改造策略提供依据。  

云南省地方消防标准评审会议

实验完成后,汪箭教授课题组还参与了《云南省古城镇消防给水技术规程》、《云南省古城镇火灾防控导则-丽江古城篇》、《云南省消防训练塔(楼)建设技术规程》三项云南省地方消防技术标准地方消防技术标准评审工作。

早在“十一五”期间汪箭教授就承担过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布达拉宫为代表的高原古建筑火灾安全技术研究”2015年度曾联合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昆明理工大学、天津消防研究所在丽江开展了全尺寸木结构建筑火灾实验(http://sklfs.ustc.edu.cn/2015/0124/c5890a66260/page.htm),引起了多方关注,并接受China Daily专访《USTC lab builds new defense for ancient Chinese buildings》(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1511/20/WS5a2b4d3ba310eefe3e99f850.html

 

古建筑火灾实验全程视频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