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张斌川一行来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

作者:SKLFS      来源:SKLFS      发布时间:2023-05-10  



3月22日下午,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安全生产监察专员、一级巡视员张斌川一行来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火灾实验室”)调研,考察依托中国科大和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共建的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效。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科技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王录,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胡明、科技信息化处副处长吴其亨、火灾防治处副处长曹俊东,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葛欣国,中国科大发展规划处常务副处长孙方稳教授,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及研究骨干宋卫国研究员、胡源研究员、朱霁平教授级高工、雷佼特任教授等陪同调研。

刘乃安向张斌川一行介绍了火灾实验室的历史和发展及火灾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详细汇报了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服务应急管理工作。张斌川高度评价了实验室的科研业绩,希望该实验室紧密面向国家需求,提炼基础研究问题,加快成果转化应用,为国家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随后,参与调研人员围绕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消防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张斌川表示,应急管理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火灾实验室及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建立通畅的合作机制,加强、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刘乃安表示,火灾实验室将严格按照应急管理部对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各项计划,力争为实现国家火灾安全持续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贡献。

期间,张斌川一行参观了雷击火实验系统、燃烧风洞、变坡度火蔓延实验台、火灾化学研究室、火旋风实验系统、峡谷火蔓延实验台、卫星遥感实验台、锂离子电池火灾实验台等,听取了实验台介绍,并观看了部分演示实验。

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是依托中国科大和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共同组建的首批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向我国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防控的重大需求,重点围绕森林火灾孕育与发展、大尺度森林火灾突变、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三个方向,科学认识不同可燃物、地形和气象条件下森林火灾形成、蔓延和加速突变的机理与规律,发展空天地一体化、多源数据融合的森林火灾监测预警技术,为森林火灾防控与应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和工具,有效防控森林火灾给经济社会和地球资源环境带来的巨大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