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党委书记杨思全一行来我实验室调研

作者:SKLFS      来源:SKLFS      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23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党委书记杨思全一行来我实验室调研。调研组成员有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刘璞、人事处处长李俊红、科技处副处长包林海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姚启超。我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线上参会)、副主任纪杰研究员,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宋卫国研究员,胡源研究员、雷佼特任教授、陈海翔副研究员、高威副研究员和符玉云特任副研究员等陪同调研。调研会由纪杰主持。

      纪杰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社会服务、国内外合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火灾实验室的历史和发展,并简要介绍了火灾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杨思全高度评价了我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国际影响力。他指出,本次调研是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科技支撑工作,深入开展大火巨灾致灾机理、预测感知等关键技术合作,联合打造森林草原火灾防治战略科技力量,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提出有建设性的思考、想法和建议。

      刘乃安指出,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和实验室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特别是在森林火灾研究方面有诸多合作。希望杨书记站在国家站在应急管理部的战略高度,对实验室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帮助实验室更好地融入国家应急管理工作;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交流、项目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随后,宋卫国研究员、雷佼特任教授、胡源研究员和符玉云特任副研究员分别做题为“全天候多模式森林火险监测预报与火灾早期精准探测研究”“高强度森林火灾大尺度蔓延预测技术与系统”“森林—城镇交界域火灾预测与防控技术研究”“卫星遥感林火监测、预测和排放定量研究”的学术报告。双方就实验室人事管理、绩效管理、财务管理、职称评审、科研经费管理和仪器设备共享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期间,杨思全一行参观了森林火灾卫星遥感实验室、锂离子电池火灾防控实验室、森林雷击火实验系统、燃烧风洞及变坡度燃烧床、火灾化学实验室、四面墙火旋风实验系统、纱幕火旋风实验系统和峡谷地表火蔓延模拟实验台,听取了实验台介绍,并观看了部分演示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