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箭教授课题组组织开展全尺寸新能源汽车火灾试验

作者:SKLFS      来源:DSSE      发布时间:2023-04-25  

        4月19日至20日,我实验室汪箭教授联合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嘉定支队、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在合肥开展了全尺寸电动汽车热失控火灾试验。汪箭教授、王学辉特任副研究员全程参与指导此次试验,孟迪、赵晨曦、胡文豪、王杰等四名研究生作为科研骨干全程参与了实验方案编制、条件搭建和试验实施等工作。

图1 实验方案讨论

 

图2 试验前准备

图3 试验现场布置

图4 试验实施现场

        本次全尺寸电动车热失控火灾试验还原真实地下车库火灾场景,模拟电池包热滥用引发热失控,对动力电池模组热失控传播、锂电池热失控产气、电动车火灾蔓延特性等参数进行了测量。对细水雾烟气洗消装置、电池包穿刺装置等新型消防设备对电动车火灾的抑制效果进行了对比测试,并提取分析了电动车火灾痕迹特征。试验后全体参与人员总结了全尺寸电动车火灾的试验的实施经验,为后续的全尺寸新能源汽车火灾试验开展提供参考,并对电动车发生热失控后的火灾特点和危险性进行了评估。针对电动车火灾的应对策略和开展消防行动的注意事项进行专题讨论,总结了电动汽车火灾高效消防处置措施。本次试验将为电动汽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实验数据支撑。


图5 2022年3月在合肥开展的全尺寸电动汽车火灾试验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路径。2020年国务院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明确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目标。电动汽车在国内市场保留量不断攀升的过程中,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凸出。近年来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其火灾事故具有起火诱因多、起火快、火势猛、易复燃、冷却慢等特点,火灾危险性明显高于传统的燃油汽车,而目前针对电动汽车的消防应急策略滞后。因此,对电动热失控燃烧行为和应对措施的研究需求迫切。

        近年来,汪箭教授课题组针对新能源汽车火灾防治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2022年3月在合肥组织开展了全尺寸电动汽车试验,提出了新能源电动汽车火灾试验方法;参与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关于电动汽车火灾试验标准、中国电动汽车火灾安全指数的编写、发布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