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火安全工程材料设计与评价方法”在我实验室顺利举办

作者:SKLFS      来源:SKLFS      发布时间:2023-12-22  


        12月3日至16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23年“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火安全工程材料设计与评价方法”在安徽省合肥市顺利举办并圆满结束。来自俄罗斯、伊朗、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埃及、泰国、孟加拉国、加纳、阿富汗等“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的34名火安全工程材料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优秀科研人员参加为期两周的培训活动。

培训班开幕式合影

        本次培训于12月5日举行开班仪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王晨副部长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乃安主任分别代表学校、实验室为培训班开班仪式致辞。本次培训班负责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源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培训内容分四部分:一是技术方法理论基础,讲授火安全工程材料设计的基本原理及在锂电池、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生物基可降解高分子材料中的应用;二是火安全工程材料表征技术,现场了解常用仪器及其操作流程;三是观摩学习,考察参观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火安全工程材料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研究领域及设备情况;四是头脑风暴,每位学员结合自身实际,探讨在火安全工程材料领域合作研究和未来展望。

参观科研机构和企业

参会学员头脑风暴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纪欣特任教授、余彬特任教授、邢伟义副教授、汪碧波副教授、王鑫副研究员、胡伟兆副研究员、阚永春副研究员进行现场报告授课。同时,还邀请了国外来自德国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Structural Durability and System Reliability的Manfred Döring教授、英国University of Bolton的Baljinder Kandola教授、中国香港城市大学的袁国杰教授、中国香港理工大学的费宾教授、袁震然副教授开展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现场授课及交流讨论

        通过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研究人员认识到火安全工程材料的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掌握了火安全工程材料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常用表征仪器的操作方法,同时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火安全工程材料的需求和应用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一带一路”地区火安全工程材料研究领域的合作前景。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在于推进与我国有长期合作的“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科技队伍的培养,向发展中国家推介我国的火安全工程材料研究成果,力争搭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一带一路”沿线火安全工程材料的科技合作平台,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的科学技术共同进步。

        12月15日,本次培训班举行闭幕仪式。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董麒研究员出席闭幕仪式并给培训人员颁发结业证书,祝贺“火安全工程材料设计与评价方法”培训班成功举办并圆满结束,期待未来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更多的合作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

培训班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班闭幕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