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SKLFS      来源:SKLFS      发布时间:2023-12-26  



        12月22日上午,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在合肥顺利召开。项目评审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专家组成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清华大学袁宏永教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杨晓飞正高级工程师(线上)、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朱江高工、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孙成群教授级高工(线上)、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创新研究院马伯涛研究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孟桂华高级会计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教授,项目科研管理人员以及项目组成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开幕式由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纪杰研究员主持。

        傅尧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参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项目研究成果和应用示范效果,以及学校在重大项目方面的支持政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的全力保障项目实施,协调解决项目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项目结题验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综合绩效评价也是为了后续更好的开展下一步研究提供指导。希望项目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取得创新性成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战略导向。

        课题综合绩效评价阶段由范维澄院士和张来斌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兼课题一负责人纪杰研究员分别就项目总体情况和课题一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课题二负责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肖泽南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丁宏军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刘凯副研究员、课题五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霁平教授级高工分别汇报了课题完成情况。

        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关于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课题组织管理和人才培养、课题经费执行情况等内容,并就项目的研究成果推广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评审专家组审阅了课题绩效自评价执行情况报告、科技报告、任务书等相关证明支撑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五个课题通过绩效评价,并对各课题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是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负责管理的“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于2020年立项。该项目是我国在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方面设立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面向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总体目标,围绕“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这一重大科技问题,致力于揭示文物建筑木材引燃、燃烧到木结构火蔓延的动力学演化机理;发展适于文物建筑的火灾风险评估方法和防控体系;建立文物建筑电气火灾监控技术试验平台和抗干扰预警技术;建立文物建筑干扰环境火灾早期探测试验平台,形成抗干扰试验与评测技术、双光电和图像火灾探测技术,并研制配套系统和装备。在此基础上,为文物建筑火灾评估预警提供实用化技术并开展应用示范,以创新成果助力我国文物建筑火灾防控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