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杰研究员应邀在学校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部署会作报告

作者:SKLFS      来源:SKLFS      发布时间:2024-01-06  

        编者按:2023年12月28日下午,我校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部署会,纪杰研究员应邀作题为《立创新为筋骨,筑逻辑以起阁》的分享报告,全校70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其中,火灾实验室金汉锋、居晓宇、闻旭、朱小龙、邹凯予、姚文斌、张宏民、纪聪聪、王晨、郭晓雪、吕将等师生参加会议。

        以下新闻转自学校新闻网

2023年12月28日下午,我校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部署会,全校70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特邀校长助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薛天教授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纪杰研究员作分享报告。会议由科研部部长查正军教授主持。

查正军介绍了会议基本情况。学校举办基金申报工作部署会旨在帮助老师尽早了解基金委的最新申报政策与动态,学习资深专家基金申请的宝贵经验与心得,提早谋划、前瞻布局,以最好的状态进行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科研部副部长沈玮作基金申请分析报告,全面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发展历程与资助格局,回顾了2023年全国及我校基金申请和资助情况,解读了基金申请新政策和新变化,并对2024年基金申请注意事项与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地说明与部署。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基金委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改革举措。科研部将继续做好基金申请的组织保障工作、提高服务能力,竭力为科技人员的学术研究及基金申报创造良好条件。

薛天教授长期从事光感受生理学研究,以通讯作者在Nature、Cell、Nature Neuro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获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团队项目。他以“科学问题六步法-申请基金与解决科学问题”为题,以自己的发表在《Cell》期刊上的一项工作为例,从“发现问题的习惯与敏锐”、“解决问题的技术与条件”、“回答问题的逻辑与严谨”、“攻克问题的灵活与坚持”、“提升问题的角度与策略”、“拓展问题的交叉与开放”六步出发,生动、详尽地分享了自己提出与解决科学问题的思路与方法。

纪杰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火羽流行为、建筑火灾等方面研究,2022年当选国际燃烧学会会士,曾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连续入选爱思唯尔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他以“立创新为筋骨筑逻辑以起阁”为题做分享报告,从申请书项目名称、申请信息、摘要、正文、立项依据、研究目标、拟解决的科学问题等多个方面,对项目选题及申请书撰写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地阐述,为科研人员撰写基金项目申请书提供了清晰地指导。

报告结束后,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基金申报工作部署会的举办拉开了学校2024年度基金申报工作的序幕,科研部和全校科研管理人员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力争2024年再创佳绩,进一步推动学校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