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2023年度科普工作助力中国消防协会获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作者:SKLFS      来源:SKLFS      发布时间:2024-01-12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名单”,对87个科普工作表现突出的全国学会予以表扬,中国消防协会位列其中。这是中国消防协会继2018年后,第五次获此表彰。

中国消防协会致力于推进我国的消防科普事业,设立了分支机构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并于2017年挂靠于我实验室,现由张和平研究员任主任委员、纪杰研究员任副主任委员兼任秘书长,同时设秘书处。近年来,在协会领导、科普委委员、科普委专家团队、火灾实验室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科普委创办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国性消防科普活动,致力于打造特色科普活动品牌,为公众提供优质科普服务,为推动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自科普委挂靠实验室以来,科普委组织开展的工作有力支撑了协会和实验室老师获得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单位的表彰8次,包括“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5次、“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1次、“全国科技活动周表彰”1次,以及“科普中国-自救互救科普宣传暨志愿者公开选拔活动优秀组织单位”1次。

2023年,根据《中国科协2023年科普工作要点》指导精神,科普委积极组织开展消防科普系列活动,包括: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2023年消防科普宣传教育作品公益征集活动(活动共收到了投稿作品1952份,网络投票阶段,14天内投票近200万人次)、消防科普宣传教育作品展览(线下线上相结合,线上累计观看量超100万人次)、重要主题日消防科普活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全国消防日等)等多项活动。组织发动了全国消防科学传播专家团成员及相关消防科普工作者等在全国开展丰富多彩的消防科普活动,与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合作,依托网络组织线上活动,开展多方位科普教育活动,累计受众人达1067万余人次。

链接: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公布2023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名单的通知:https://www.cast.org.cn/xw/tzgg/KXPJ/art/2024/art_60b984833f70438e99587d309e76400b.html